叶橙挖坑小分队

一个专注叶橙的小分队
励志成为全职叶橙界的黑恶势力啊不一股清流

锦辞

#作者 @阿奇

#《行板如歌》解禁第二弹

#part 1 海上月是天上月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  暴雪

“当年的叶秋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手执却邪一杆破了繁花血景,以一种强硬的姿态横扫整个江湖,连续三年被选为武林盟主,被江湖上的人称之为的‘斗神’。”

窗外的雪花如同鹅毛纷纷落下,甚是赏心悦目。可不到几分钟,紧接而来的暴雪倾盆而下,地上的雪花铺天盖地。苏沐橙凝望着窗外,左手支撑着脑袋,耳边说书人的声音传来,重复着早已听烂的故事。

“很可惜的是,斗神早已不复当年,神走向了他的末路。”

故事结束了,今日的倾盆大雪像是为这个悲伤的结局落下的闭幕。

约莫半个时辰后,大雪不像往常一样停下,反而迎来了难得一见的大暴雪,地上的雪层层叠叠。外面空无一人,客栈里的人们在这躲雪,纷纷抱怨着。

苏沐橙继续呆呆的凝望着窗外,居然看到一人踏着风雪前行,背着一把武器,身影摇摇欲坠,步伐却十分稳重,留下一深一浅的脚印。

可惜天公不作美,偏偏又把这人留下的脚印抹了去,似乎不让他留下一点痕迹才甘心。

在雪夜行走的人,正是也就是叶修。他搓了搓双手叶修的双手相互搓着,拉拢衣裳,叹出了一口肉眼可见的热气,感叹道:“这天真冷啊。”

叶修又继续漫无目的的往前走,不知怎么,走到了一家客栈的门口,便前行。直到等他走进客栈时,苏沐橙才看清了叶修的样貌。

叶修的头发上还粘着有许多十几颗雪花,虚胖的脸,脸色苍白,穿着深蓝色的布衣,看上去有些邋遢。,衣着平凡。

这人冒着暴雪前行,脸生的很。苏沐橙也不再发呆了,提起些兴致,细心的观察着叶修。

叶修点了几道家常小菜,眼睛一闭,便趴着桌子睡着了,然后又被跑堂的叫醒。他扒趴了几口饭,家常小菜都没动几口,没点食欲,索性不吃了。

叶修犯困,眼睛又忍不住闭上了。这些天来他走了太久,这会又碰巧遇上了风雪天,冒着大雪又行了半个多时辰,才到了此处。如今终于可以休息了,身心十分疲惫。

苏沐橙见这人又睡着了,自己居然也跟着犯困了。她揉着眼睛,低头整理账本,一抬头却看到了叶修。

叶修保持着友好的微笑,问道:“请问你这里招收跑堂的吗?”

苏沐橙看向了他身后的那把武器,武器被包着,看不清模样。她沉吟片刻,方才开口道:“很抱歉,我这里不缺跑堂的。不过嘛,我这里反而缺一个会武功的伙计,以防不测。你会武功吗?”

未等叶修回答,有一名男子闻之笑道:“苏妹子,你哪里需要会武功的伙计啊,谁不知道——”

“喂。”苏沐橙蹙眉,复看向叶修,又问了一句,“你会吗?”

叶修闻虽然两人的对话心存疑惑心生好奇,但还是如实回答,“会一些。”

苏沐橙笑,“那好,我等下找人测测你的身手。”

这人似乎对自己的实力很有自信,直接略过丝毫不在意她口中的测试,提问道:“你这里可包吃住?”

“可以。”

苏沐橙点头,叶修也没继续问下去。她心想着这人许是遇到了些事情,这会估摸着是寻找住处罢。

“你叫什么?”苏沐橙问。

“叶修。”

“这倒跟斗神的名字有些相像。”苏沐橙略有所思。

叶修微笑,不再言语。

“陈峰,要不要来切磋一把?”苏沐橙向前方喊道。

被叫到的那人正与旁人交谈着,突然被苏沐橙喊道,略有些不悦。他回过头,露出面上的刀疤来脸上的刀疤清楚可见,回道:“苏妹子,大冬日寒雪天,我切磋啥啊?都快要被冻死了。”

苏沐橙指着叶修,装作无奈的样子,歉意地道:“我刚收了个伙计,又听说他武功倒是不错,想让他跟你试试,行不?”

“行吧,我就勉强试试。”陈峰无奈,“可这大雪天的,哪里有地方让我跟他试试啊?”

不知何时,窗外的雪小了几分,飘飘洒洒的,煞是好看。

“就外面吧。”苏沐橙问,“你俩能将就一下吗?”

“我没问题。”陈峰爽朗地说。

叶修做了一个可以的手势。他走出客栈,面对寒风又打了个喷嚏,吸了吸鼻子,抖了抖身上的雪,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。

“兄弟,行不?”陈峰鄙夷。

“可行。”叶修说,“既然是切磋,我们就不用武器了吧,赤手空拳怎么样?”

陈峰舒展四肢,双手按着骨头,发出“咯咯”的响声。手作拳状,先发制人,还喊道:“兄弟,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

陈峰拳头力量十足,招招打向叶修的胳膊和胸膛,但每一次都只差一点,就可以打中。他郁闷的很,心下躁动,拳头愈发有气势,却始终不如一开始刚才那般有力量。

叶修左右闪躲,步伐诡异。他见陈峰愈来愈急躁,招式愈来愈乱。便一把抓住对方的拳头,脚底一滑,闪在陈峰的后面。左手抓他的手用力一拧,右手作刀状,打向陈峰的大脑后颈。陈峰大脑晕眩,眼前一黑,倒在雪地中。

听说陈峰要与人切磋,此时站在客栈门口看热闹的人倒是不少。他们见叶修一记手刀就把陈峰打昏了,纷纷有些无言。

叶修和陈峰的朋友一同扶起陈峰,扶回客栈。

“一个时辰后,他就可以醒了。”

叶修说完后,直接找了个地方坐下。刚才的切磋耗费了些力气,也扯到了肩膀上的刀伤,说不疼是假的。

苏沐橙兴致起,饶有兴致的打量着叶修,。随后坐在叶修的对面,笑了笑,“有问题吗?怎么了?肩膀上有伤?”

“确实有。”叶修苦着脸,“你这附近可有中草堂?”

“你得先告诉我你是谁了,我再告诉你。”苏沐橙笑。要是问别人的伤,就不用笑了吧。

闻之,叶修挑起眉峰,反问:“那你是怎么看出来我肩膀上有伤的?”

“我猜的。”苏沐橙继续笑。

叶修挥着手,意思是苏沐橙离他近点。苏沐橙迟疑了一会,然后凑近了叶修。叶修对着她的耳朵,低声道: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其实我是叶秋。”

“哦!”苏沐橙若有所思,“也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是苏沐秋。”

“不,你不是。”叶修摇头,“苏沐秋是男的。”

“噗嗤。”苏沐橙认真地说道:“如果你真的是斗神叶秋,也不会来到我这个小破客栈。”

“除非……”苏沐橙故意拖长了音,“神真的走向了他的末路。”

闻言,叶修只有苦笑。

“我真的是叶秋。”

“我真的是苏沐秋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两人面对面相继无言,气氛有些尴尬。苏沐橙决定转移话题,又问:“在暴雪天前行,冷吗?”

叶修吸了吸鼻子,打了两个喷嚏,“特别冷。”

“你该不会是中了风寒?”苏沐橙惊讶,甚是关心地道,“大冷天的你还是去歇歇吧,我这里有间房间可以住人,我带你去。”

两人一起往二楼的某间房间前行,苏沐橙打开了房门。房间十分窄小,只有一张床铺和桌子,不过还算干净。

“你先凑合一下吧,今天房间有点不够,我改天帮你换个大一点的地方。”

“这个可以了。”

叶修倒是无所谓。他踏进房间,把背后的武器放在桌子上,立即钻进被窝。

“……”苏沐橙有些无言,“我明日带你去中草堂。”

躺在床上的叶修身心得到了放松,困意袭来,翻了个身,拉紧被子盖住身子,似乎睡着了。

“晚安。”苏沐橙关上房门。

“晚安。”

也不知道谁回了一声。

02雪夜

小镇的大暴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,徒留一大片积雪,高度约是三厘米。叶修倒是睡的安稳,那么大的动静也没能惊醒他,直到次日申时方才醒来。

叶修倚着大门,半眯着眼睛,声音有些沙哑,“早。”

“不早了。”

苏沐橙低头查看账本,许是对叶修太过好奇,却又不好意思表露出来,只得装作故装不经意的样子开口口吻询问,“你身上的伤可好些?”

“尚可。”叶修答。

未等苏沐橙又问,叶修看出其意图,先言道:“不是说好了陪我一起去中草堂吗?”

“对啊。”苏沐橙笑着打趣,“不过我可不付药材费。”

二人同行至中草堂。堂内药味浓郁,书籍颇多。老先生年过半百,鬓角发白。平日里古板严厉,对待病人一丝不苟,看起来不近人情。

“他其实为人挺好,心肠柔软。”苏沐橙说,“只是看起来有些严肃。”

老先生在堂内捧着书踱步,听到忽闻愈来愈近脚步声与交谈声,便抬头瞧看。原是苏沐橙和一位陌生男子,嗯!还有陌生男子?!

老先生面色不变,照以往询问道:“是谁伤了?”

叶修独自向前几步,老先生说你同我入屋内查看。两人一进就是半个时辰,苏沐橙险些以为叶修扯着老先生逃跑了。

老先生推开房门,面色凝重。至桌前,执笔写字,边言:“有些严重。全身上下有四处刀伤,还有十一处淤青。但幸好没有伤到致命处,刀伤也不深。我看你刚才包扎的手法挺娴熟的,这里是棉签药酒之类的,自己包扎伤口吧。而这些是一瓶跌打酒和药膏,每日……”

苏沐橙略微惊讶的看向叶修,叶修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。她悄悄的靠近叶修,压低声音说道:“伤口还疼吗?”

叶修没想到苏沐橙抛开一大堆疑问,问了这个,便答:“还好……”

“那你这些伤……?”

“和一些人闹了矛盾。”

苏沐橙眨了眨眼,闭口不再多问。

老先生见二人亲密,板着一张脸,拐弯抹角的问男人的来头。平日里苏沐橙与谁他关系再好,也不会带人来这。这次一反常态的带了个人来,还是个陌生男子,这般模样指不定下次两人再来,早就两情相悦在一起了。

“你不是说他很严肃吗?”叶修提着一袋药品走出中草堂。

“他关心我。”

苏沐橙这话答得让人一头雾水,偏偏叶修就懂了。说来也奇怪,两人认识不到一天,却像许久未见的挚友相遇,不需要太多的言语,几句话就可以知道对方之意。

他们走出中草堂,白色的雪花哒哒打在脸上,传来寒冷刺骨的温度。昨日寒风暴雪,幸好今日暖和了许多。冬日昼短夜长,许是他们在中草堂停滞了太久,如今夜色朦朦,一片白雪茫茫。

“连个卖糖葫芦的都没有。”苏沐橙嘀咕,随后她看到一间唯品阁,叫叶修在门口等一下,自己往里面走。

叶修这一等就等了一刻钟,苏沐橙出来时手里提着好几袋衣物。

叶修对着她指着前方,“再拐几个弯有卖冰糖葫芦。”

苏沐橙欣喜,急忙向前走。叶修也跟上去。

此时早已酉时,月之皎皎,满天繁星,雪也停了。街上灯火阑珊,人来人往,给死气沉沉的雪夜带来生气,好不热闹。

苏沐橙捧着冰糖葫芦回首,眼眸如星辰,闪烁却不刺眼,一颦一笑皆是江南女子的风情,还冲叶修挥手。

“叶修!叶修!”苏沐橙喊他。

叶修回过神,连忙追上。

“其实你可以帮我买的。”苏沐橙笑得意味深长,“帮自己的老板买个冰糖葫芦,这个要求不过分吧?”她微微抬起头,带着威胁性的语气言道:“叶修,你说是吧?”

“是是是。”叶修投降。

此时暮色茫茫,星光璀璨,一条街灯火通明。苏沐橙起了兴致,四处闲逛。叶修跟其身后提袋子,还帮她赶走上来勾搭的富家公子。两人看起来像是一对小情侣,正在约会呢。

约莫半个多时辰,两人同回兴欣客栈。客栈的伙计们见二人同进同出,纷纷有些摸不着头脑,两人何时如此亲密了?

说实话,到最后就连苏沐橙也搞不清楚为什么,她并不反感叶修,反而还有一点好感?!

03 旧人

一晃眼,叶修住在兴欣客栈已有半个多月了。

自从那日的暴雪,过后回暖了几日,随后又连续下了好几日的大暴雪。

“今年是这十几年来小镇最寒冷的冬季,恐怕老天爷也在感叹叶秋的离开。”说书人在台上踱步,摸着胡子感叹道。

闻之,坐在结账处的苏沐橙也感叹道:“这人也挺厉害,还会见景发挥。”

说书人又叹了一口气,言:“各家门派早已派出队伍,发动了几场小规模的战争,暂时不会伤及无辜。只是,照这个形势下去,大战一触即发,迟早会伤及无辜。看来,和平时代终将要过去了。”

顿时,议论声四起。

“距离叶秋离开嘉世已有半个多月了,新人孙翔接替了叶秋的职责,打出了三次连胜的壮举。可老门派嘉世的战绩却不佳,屡战屡败,令人堪忧。”说书人皱着眉头,装出不解地样子,“传闻还说,苏沐秋与孙翔不合,闹了矛盾。”

“不过,除去嘉世的孙翔和苏沐秋,刘皓的战绩也不错。刘皓虽然每次带队的胜率不太乐观,但个人发挥的很不错。”

苏沐橙的两指夹着毛笔转动,哼了一声,未言。

瞧其气哼哼的模样,叶修顿感好笑,“啧,难不成你知道内幕?”

“诶。”苏沐橙摊手,“我只是一名客栈老板,哪知道江湖之事?”她挑了挑眉,低声询问,“难不成你知道?”

“嗯……”叶修也学苏沐橙摊手,“我只是一名客栈伙计,哪知道江湖之事?”

苏沐橙撇嘴,低下头,不理他。叶修笑了笑,又倚着大门,旁边放着一把银色的伞。

时辰一分一秒的流过,两人并没有再次交流。不知何时,苏沐橙查看钟表,脸色忽然凝重起来,便加快步伐上二楼。

叶修一人倚着大门,遥看雪景,觉得略微口渴,便去倒了杯水,耳边环绕着说书人的声音,“据可靠消息,嘉世为寻得一味药材,可能近日会来小镇附近。”

叶修摇晃水杯,杯中的水倒映出他的脸庞,双眸出现了几分不易察觉的担忧。

约莫一刻钟,苏沐橙回来了。她垂下脑袋,双眸无神,精神萎靡。

哥哥……

苏沐橙不知自己想了多久,貌似恍惚忽然之间听到有人在喊自己。她抬起头,对上叶修的双眸,深邃又明亮,好看极了。

叶修指着桌上的两串冰糖葫芦,柔声道:“吃点甜食,会开心点。”

苏沐橙愣了愣,“谢谢。”

时间逝去,黑夜降临,已到酉时。此时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人停滞于客栈,大多数人早已歇息。

苏沐橙趴在桌子上,困乏的闭上双眸。不久后又睁开眼,打了个哈欠,“呼,好困呐。”

“那就去睡吧。”就坐在苏沐橙旁边的叶修善意的说道。

苏沐橙抬起头,揉了揉双眼。然后扭头看向叶修,瞧其坚毅的脸庞,似乎想起了什么,脸色一变,严肃地言:“近日也许会有人故意挑事,你得看住。所以,今后的每一日你都要坐在这,并且守到子夜。”

“好。”叶修回。

“没问题吧?!”苏沐橙担心地问。

叶修的神情十分认真,斩钉截铁地回答:“肯定没问题!”

“那好吧。”苏沐橙忧心忡忡,“那我就去休息了寝了。”

未等苏沐橙离开,客栈却来了不速之客。这人红着脸,脸颊上有两片红晕,显然是喝过几杯酒。他晃悠悠地走进客栈,对扶着他的二人说道,“陪我进去喝一杯!”

这人又走向结账处,眯着眼睛看向苏沐橙,调侃的意味十足,“这位美人长得好漂亮。”

瞧其醉醺醺的面孔,苏沐橙低下头,皱眉不悦,握紧拳头,忍着不发怒。

忽然之间,叶修靠近苏沐橙,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,对这人说:“欢迎光临,请问你需要什么?”

调戏美人居然被打断,怎么能忍。这人带着怒气看向叶修,正准备说点亮出身份的话。不料,他居然看到了一张使他憎恨了无数个日夜的一张脸,顿时心脏慢了半拍,酒醒了大半。

“叶!!!!!叶秋!”

“嗯?怎么了,有事?”叶修俯视这人,轻轻地笑道,“好久不见啊,刘皓。”

闻其声,刘皓的酒完全醒了。他环顾整个客栈,挑了挑眉又打量叶修,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,咬牙切齿地说:“对啊,好久不见了,别来无恙啊,斗神。”

“啧啧啧,没想到会在这个小破客栈遇到斗神。啊呸,我不应该叫您斗神了,毕竟这个称呼也不属于你了。是吧,叶大神?”刘皓顶着一张人畜无害的笑脸,讽刺地说。

“嗯?”苏沐橙的目光锁定叶修,眼底尽是疑惑。

“嗯嗯?这位小姐还不清楚吗?”刘皓好心地回答,“你旁边的这位可是嘉世曾经的王牌,众人皆知的叶大神啊!可现如今,只是这家客栈跑堂的吧?!”

刘皓的笑声弥漫着整个客栈,还对旁边的二人说:“叶秋大神可真厉害,跑个堂还可以收获一个妹子,不愧是江湖第一人!”

“嗯嗯?”苏沐橙惊讶,然后掏出毛笔和纸张,崇拜的看向叶修,“你就是叶秋大神吧?能给我签一个名吗?”

刘皓:“……”

刘皓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叶修签了个名。

苏沐橙:“叶秋大神,我崇拜你好久了!能给我再签一个名吗!”

叶修再次拿起毛笔写出两个华丽的大字。

刘皓:“……”

他握紧拳头,忍无可忍的开口言道:“你们这样子做有意思吗?”

“嗯?”苏沐橙愣了愣,便看向刘皓,只是眼底里充满着厌恶,“至少比你做过的龌龊事有意思多了!”

闻之,叶修挑眉,惊讶的看着这只可爱的小兔子,眼睛还红红的,似乎很生气呢。

刘皓不屑地回,“至少我可没被嘉世赶出来,成了一家客栈跑堂的伙计。”

瞧其小人得志的模样,叶修叹了口气,“嘉世变成这样,你很开心?”

“哈哈。”刘皓对身后的二人说,“看叶大神这个模样,恐怕是又要训人了。”

“呵呵。”叶修笑,“压根不管嘉世的死活,只顾自己一个人的发挥,就是为了寻求新的出路。”

“我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你做过的事情上,也祝愿你未来可以找到一个新东家。”

“就此别过吧。”

“大雪天的,就不送了。”

刘皓的面部抽搐了一下,脸色完全黑了下去。他咬了咬牙,握紧拳头,“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嚣张啊。那就就此别过吧,我们走!”

三人走出客栈,面对冰天雪地。刘皓冷着一张脸,不甘心的回头向客栈的方向望了一眼回首,脸上的阴狠未曾从未褪去,“叶秋……兴欣客栈……”

片刻后,三人完全消失在黑夜中。

有一熟客十分好奇和疑惑,问叶修这是在训练戏剧拍舞台剧吗?

“确实如此你很聪明,猜对了。”叶修答。

熟客觉得自己十分机智,立即去跟好友们炫耀一番了。

苏沐橙倒了杯水,与叶修擦肩而过时,用肯定的语气说道:“你就是叶秋吧。”

“是啊。”叶修笑着说道,“你就是苏沐秋的妹妹——苏沐橙,是吧?”

苏沐橙转了个身,歪着脑袋看向叶修,握着水杯,甜甜地笑道:“那么早就被你发现了,真没意思啊。”

叶修挑了挑眉,双手放在桌子上,饶有兴致的看向苏沐橙,“那你觉得什么有意思?”

“哪里来的那么多有意思?”苏沐橙直视叶修,瞳孔紧缩,“我给我说清楚,哥哥究竟怎么了?”她垂下双眸,眼角还泛着泪光,带了点鼻音说,“他已经有两个半月未与我联系了。”

叶修沉吟片刻,忽遥看屋檐,“许久不与你联系,恐怕是遇到了什么事情,又或者是也和嘉世决裂了。”

“你们有什么打算?”苏沐橙低声问道。

“在嘉世和我决裂之前,我与沐秋商量了十几个的对策。在离开嘉世前,我和他约定好,兴欣客栈相见。”

叶修笑了笑,嘴角上扬的弧度比以往更大,有一股可以让苏沐橙安心的力量,“没事的。”

未等苏沐橙从愣神中缓过来,叶修又言:“现在刘皓知道了我们在哪,不过也无所谓,嘉世是不会对我们下手的。”

“因为他们打不过你,还浪费人力,是吧?”苏沐橙说。

“确实如此。”叶修又言,“苏沐秋这是有跟你说过嘉世的情况?吧。”

苏沐橙一副我明白的样子,点了点头,“知道一些,刘皓的事我就知道。”

要说叶修为什么会被嘉世驱除,原因有多方面,刘皓也算是推动因素。听她这回答,我们的当事人叶先生,只好感叹了一句,“你对刘皓的事可真执着。”

“我只是厌恶这些使小手段的卑劣小人。况且,他还是来我的客栈上闹事。”

言毕,苏沐橙话锋一转,“你和哥哥重逢后有什么打算?又或者说,你准备干什么?我可不相信堂堂斗神会拘泥于一家破客栈。”

“我的打算吗?”叶修笑了笑,“重头再来算不算?”

“那就提前祝你成功。”苏沐橙似乎有被叶修的决心感染到,眼眸闪烁了一下,也跟着笑了起来,“不过吧,还有一个事。你对付五六个人应该没问题吧。”

“跑路没问题。”

“就这么没信心?”

“不是没信心。毕竟可是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决定胜负,比如说对手的身体素质和合作能力等等。”

“打架还有那么多门路?”

“行行都有门道。”叶修无奈,复又严肃地言道,“说吧,到底怎么了?”

“哥哥曾经在这帮我找了个靠山,也就是嘉世的人,以保我和客栈的安全。如今,哥哥也被嘉世驱除了,最近可能会有人来闹事。”

“所以,叶大神,就靠你了。”苏沐橙语重心长。

叶修:“……”哥是什么人,就这点破事怎么会不成功?!

苏沐橙把水杯放在桌上,抿了抿唇,面色凝重,“我还有一个请求,我想学武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苏沐橙抬起头,咬了咬唇,坚定地回答,“因为想保护自己,而不是成为哥哥的累赘!”

“好,我教你。”

04 晨练

次日辰时一刻,镇南处一片空地。苏沐橙坐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,三千发丝被高高扎起,身着轻便的男子衣裳,英气十足。

叶修打着哈欠向苏沐橙走来,“冷吗?”

苏沐橙起身,蹙眉不悦,“不是说好的辰时到吗,现在都一刻了。”

“我这是在考验你的身体素质。”叶修一本正经,“冷不冷?”

“还好。”苏沐橙极其冷漠的拆穿,“是你自己睡晚了吧。”

叶修干咳了一声,立即进入正题,“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而成的,而且还很费时间。”

闻之,苏沐橙若有所思。正当她愣神了几秒,只见叶修不知从哪掏出一把短匕首,刀身还冒着白光。

苏沐橙又愣了几秒,又见叶修突然向自己袭来,手里还握着短匕首。她立马轻蹲闪开攻击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过石头快速向前跑。

“反应挺快的。”叶修在后面赞赏道。

“呼。”苏沐橙呼出一口热气,回过身来看他手上的短匕首,“你身上可不止一把刀吧?”

“有两把。”叶修答,从胸膛处掏出一把长匕首,“武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,但我可以教你一些防身之术。”

“比如说匕首?”苏沐橙期待道。

“不是。”叶修耍着手中的两把刀,“你的基础太差,使用武器会更加暴露你的破绽。”

苏沐橙略失望,“所以?”

“唔,我有几颗毒药,还有几袋毒药粉,似乎还有几张毒药方子。诶,貌似还有暗器什么的。”

“等等?!”苏沐橙皱眉,“那近战呢?”

“我教你几个简单的招式,多进行几次实战演练。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快捷的方法了。”

“可……这些哥哥都教过我了。”

“那就好办了。”叶修笑,“现在巩固一下吧。”

他的右手握着刀,直击苏沐橙的面门,只差几厘米就可击中。见其毫无反应,摇了摇头,“反应力不够高。”

谁知苏沐橙趁他放松警惕,拍打其手腕使刀掉落,侧身右腿抬起,一个帅气的横踢,可惜叶修躲了过去。

“出其不意,先发制人。”叶修赞扬道,正欲说些不足之处。只见苏沐橙对他鞠了一躬,一脸认真地说,“叶修前辈,麻烦了,今后请多多指教。”

叶修笑了笑,未言。

“那我们就开始吧!”

“好。”

今后,二人每日辰时在此晨练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逝去,苏沐橙身手有所提高。但是,在寒冷的风雪天中晨练,也有不妥之处,比如说现在……

“啊嘁。”“啊嘁。”

客栈结账处,叶苏二人相互依偎,桌子上的纸巾早已见底,一大堆用过的手绢纸巾堆成一座小山。

“真冷啊。”叶修感叹道。

苏沐橙擦了擦鼻子,忍不住打了个寒噤,附和道:“我也觉得。”

众人:“……你们俩每日辰时到底去干啥了???”

又是一个早晨,客栈的二楼。叶苏二人站在窗口处,共同遥看被风吹扬的红色旗帜,那是属于嘉世的旗帜。

“这么冷的天,还要继续晨练吗,不放弃吗?”叶修问。

“当然继续啊。毕竟,我也想出去闯荡一番。”

“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嘉世的旗帜。”叶修笑了笑,“还隔了几公里之远。”

“你会放弃吗,所谓的重头开始。”苏沐橙问。

“怎么可能。”叶修笃定地说。

05 冬至

约又过了半月,已到冬至。天气愈来愈寒冷,冷风呼呼,大雪飘茫,可谓是风雪交加。

窗外一片白雪皑皑,人烟稀少。叶修坐在床铺上,脖子上裹着围巾,身着棉袄大衣,面对突如其来的寒冷打了个寒噤。

他的腿上放着一把银色的伞,做工精美,结构巧妙。

叶修拿起一块布,轻轻地试擦银伞。又或是拿起工具之类的,修理银伞破旧的地方。他像是爱惜生命之中珍贵的东西,整个过程细致入微,不敢出一丝差错。

大约过了一刻钟,银伞修理完毕。叶修终于出了一口长长的热气,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。他稍微歇了一会,便携带银伞,像往常一样下楼去找苏沐橙了。

苏沐橙还是如以往坐在结账处,凝望窗外的风景,眼底的忧愁日益增长。

突然之间,她感叹又难过地说了句,“今天是冬至了。”

在每一年,苏沐秋总是会在冬至这日回来与她一起过节,雷打不动。而今年……苏沐橙沉默了。

“冬至快乐。”

苏沐橙回首,叶修就在前方不远处冲着她笑。

“嗯。”她点了点头,“冬至快乐。”

叶修向她走去,双手兜在口袋里,呼出的热气在空中兜了一圈又徐徐散去,“怎么了,有心事啊。”

“明知故问。”苏沐橙撇了撇嘴,打开抽屉抓了一把银两放置口袋,“我去中草堂拿些治风寒的药材,你在这帮我收账。”言毕后便扬长而去。

叶修笑了笑,看着这姑娘离去的背影,眼里却出现了不明的情愫。他揉了揉太阳穴,把银伞放置在一旁,坐在了苏沐橙的位置上。

就在此期间,有人故意闹事,耍些小伎俩,打着挑起事端的目的与叶修争执。而叶修本人也很清楚对方的目的,干脆将计就计,直接跟对方四人打斗,最终把刀稳稳地架在头目的脖子上。

“如果不想让他死,把武器都放下!”叶修厉声道。

“其实我们可以成为朋友的。”头目凝重地说,“交个朋友吧,我叫豹爷。”

“豹爷?”叶修笑,“既然这样,你的朋友放下武器,我就交你这个朋友。”

闻言,三人的谩骂声不绝。豹爷黑着脸,咬了咬牙,“放下!”

三人愣了愣,只好放下。

“我就算把刀放下,你也不会因此罢休的。”叶修把刀往豹爷的脖颈割进去,割出了一条口子,鲜红的血液顺着刀口往下滴,“再割下去,你就没命了。”

豹爷并未出现慌张的神色,依旧很沉稳地言道:“我承认你很厉害,只可惜你惹上了不该惹的人。”

闻之,叶修笑了笑,“刘皓吗?”

豹爷没回答叶修,自顾自地说下去,“我们也是拿钱办事,你把刀子放下,回去后我就退钱。”

“是不是刘皓?”叶修逼问。

“我有权利保持沉默。”豹爷答。

“那应该就是了。”叶修笑,手中的刀依旧不放下,稳稳的挨着豹爷的脖颈,“你总得拿出让我放下刀子的理由或证明,还是能让我信服的。”

豹爷皱了皱眉,不解地问:“你没听说过我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……”

这也不奇怪,叶修可是江湖之中顶尖的高手之一,认识的人也自然是被人们称之为高手的人物,哪里会认识局限于区区小镇上的高手?

至于刘皓为什么要找豹爷来闹事,也左不过是想恶心一把叶修,来找他的麻烦,压根没指望豹爷能杀了叶修。

“你真的不相信我?”豹爷又问。

“不信。”

“……”

这么生死攸关的时刻,这两货居然还在聊天。众人十分的无言,把想说话的心思都吞了下去。

最终,两人成功达成共识。叶修把刀放在桌子上,刀柄上全都是汗水。他歇了一口气,听到苏沐橙正在呼唤他的名字。

叶修回首,苏沐橙正杵在门口,一脸诧异地的看着他。以及,她旁边还有一位许久未见的人。

——苏沐秋。

兴欣客栈二楼,位于叶修的房间,三人面面相觑了好久。最终,叶修开口问道:“你也被嘉世驱逐驱除了?”

苏沐秋点头。

“打算怎么办?”叶修问,但未出现好奇之情。

苏沐秋答得果断,“重头再来。”

“一起吧。”叶修笑。

然而就在一旁的苏沐橙,冷不丁冷不伶仃地说:“我也想和你们一起。”

闻之,苏沐秋望向自家妹妹,皱起眉头,略强硬地说:“不行,你还没有能力保护好自己。”

苏沐橙蹙眉不悦,把头扭向一旁,别过脸不与自家哥哥对视。

“我倒不觉得。这些天来我与沐橙晨练,她的实力究竟到什么程度,恐怕你自己也不清楚。”叶修笑,“况且,你的保护欲也太强了吧。”

“喂喂喂,你喊得也太亲密了。”苏沐秋皱眉。

“我们仨一起,就这么定了哈。”叶修趁热打铁。

“对对对!!!”苏沐橙附和。

“你们两个什么情况,同流合污不要太明显!”

待苏沐橙把一切事物处理好之后,已是五天后了,也迎来了新的一年。

三人同时站在兴欣客栈的门口,看着写有“兴欣客栈”四字的牌匾被人拆下,然后装上新的牌匾。

经营了三年五载的客栈转让了。苏沐橙的心情五味杂陈,一句话都不想说。

“走吧。”叶修对她说。

三人的背影渐行渐远,共同踏上了新的旅行。

苏沐橙还沉浸在客栈已经不属于自己的悲伤之中,隐约之间听到就在其旁的叶修对自己说了一句话。

叶修摸着嘴巴,轻咳了一声,面色微红,“新的一年,请多多指教。”

“诶?”苏沐橙还是第一次见到叶修害羞的样子,忍不住笑道,“那我也请你多多指教了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评论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橙挖坑小分队 | Powered by LOFTER